iROUL的家庭日记

认真对待生活。微信公众号/网易LOFTER:iROUL的家庭日记

写在2019年末

记得小学从二年级开始写作文,老师要求二年级要写200字,三年级要写300字……以此类推。对于那个时候生活两点一线的我来说,多写一句话都能要了我的命。好在那个时候用的是方格本,老师审阅字数单纯是以行数乘以列数,标点空格都算在内。于是我总是处心积虑的尝试用各种词语将一句简单的话语写的冗长,以期每段的行尾能多挤出一个字来独占一行。到了初中,变成了要求天天写日记,还要上交检查。于是每次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个编出来的故事,什么帮老奶奶推车、学会了包饺子……糊弄着写了好久。

现在看来,那时候的生活两点一线,简单枯燥,自己又没有什么独特的想法,写文字如同煎熬也不足为奇。而时至今日,却总是想主动写一些东西。大概是感觉时间流逝的太快,总想留下一些什么,以证明自己还算是认真的生活过。

年轻时总以为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,而现在每天被工作和各种杂事充斥,才感到时间如此之快令人不寒而栗。我已经尽量减少生活中无意义的事情:刷手机抖音、八卦聊天、胡吃海喝、无意义的社交……把仅剩的时间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中:努力工作、学习读书、发展兴趣爱好、锻炼身体、陪伴家人……这些年来,我对生活中很多事情越看越淡,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,不和无法沟通的人来往,说话直截了当不拐弯抹角……因为我觉得这些都是在浪费时间。人生苦短,当你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,你自然就不会去在乎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。

上高中的时候父母总是告诉我们等到大学就轻松了,上大学的时候告诉我们等到工作就轻松了,工作后以为结婚就好了,结婚后以为生了孩子就好了,生了孩子后以为把孩子养大就好了……其实只要稍微思考就不难发现,人活在世,除了真的闭眼咽气,否则永远都没有“就好了”的那天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生活的压力、家庭的责任、个人的欲望不断增加,压在身上的重担和烦恼只会越来越多。所以明天不一定会更好,明天还可能会更坏。如果不定期为自己减负,抛弃人生中不必要的包袱,总有一天会像超载的卡车一样,被压入生活的泥潭而无法动弹。于是在这个时间,总是会重新思考一些最基本的问题:什么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?什么对我来说是应当舍弃的?我之后的人生想要如何度过?

人的前半生如同在做加法,而到了后半生就必须要做减法了。我们在成长中逐步认识这个世界,接受越来越多的正面和负面的事物和思想,然后认清我们需要的东西,再逐步扔掉越来越多的拖累我们的东西,越走越轻松。人从孩童长大,总有一天还要重新成为孩童,重新以最简单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。

基督教的圣经中说:“你们要像小孩子,才能进神的国”。也许就是这个意思。


附:新的一年,希望能做好以下事情:

  • 努力工作

  • 跑步健身

  • 读书学习

  • 发展爱好

  • 陪伴家人

  • 分担家务

  • 记录生活


评论(1)
热度(10)

© iROUL的家庭日记 / Powered by LOFTER